Search

我的第一輛自行車- 世界新聞網 - 世界日報

minersonline.blogspot.com

一九五七年九月,我上高一了,人也突然長高了,常常搶媽媽的彎梁女車騎著玩,媽媽對我說:「你看來可以騎自行車上學了,得想辦法給你買輛男車了。」

那個年代,一輛新的「飛鴿」自行車要一百五十八元,是媽媽工資的兩、三倍,不是說買就能買的,我也不知道哪天才能騎上自行車。盼著吧!

一天,媽媽下班回來,拿著一份報紙對我說:「來來來,看看這個廣告。」我接過報紙,看到一則騎縫廣告:「天津第一塑料製品廠有獎徵求塑料產品商標啟示。要求有政治意義,色彩鮮明…獎金一百五十元。」媽媽笑著說:「商標好設計,但是要有政治意義挺難,你有什麼好主意?」吃完晚飯,靈機一動,我對媽媽說:「似乎可以用『東風』二字做商標名字,近來報紙上常說東風壓倒西風,用東風二字做商標應該政治意義足夠。」媽媽又問我:「用什麼圖案表現這個內容好呢?」我想了想接著說:「畫個藍地球,再畫個由東向西的紅箭頭」就差不多了吧!

媽媽早年畢業於北京藝專,專修工藝美術,設計產品商標是她的拿手好戲。接下來幾天,媽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用細細的狼毫筆,在小小的硬紙片上,仔仔細細地畫出了商標圖樣:藍白相間的地球背景上,醒目的紅色草體「東風」龍飛鳳舞,沿著赤道的紅色箭頭由東向西橫跨歐亞大陸和太平洋。圖案設計完成後,她立刻寄出,沒幾天,就聽說她喜中大獎。

幾天之後,媽媽領回了獎金一百五十元,但是還是買不到自行車!那個年代買新自行車是需要工業品購買證的。她還要另想辦法。

又一個周末,媽媽出去轉了一圈,回來對我說:「快!快!帶你去看一輛自行車!」我們來到大光明電影院旁邊的查抄物資供應站,看到一輛九成新、墨綠色的飛鴿自行車,標售價格一百四十元。飛鴿牌自行車,是天津自行車廠的「拳頭產品」,前身是民國時期的「中」字牌自行車,長期占據三北(東北、西北、華北)地區市場。車架堅固承壓,電鍍明亮長新、漆膜堅韌持久。當時市面上只見過黑色的飛鴿牌自行車,從來沒有見過墨綠色的飛鴿自行車。據說是海關查抄的出口走私處理品,不需要票證,顏色又新穎獨特,大鏈盒、後衣架、旋轉鈴應有盡有。我自然喜出望外,媽媽也當機立斷,即時付款提貨,從此我有了自己的自行車。

買完自行車,我和媽媽到家門口洛陽道上的小貓食堂(西餐廳)用剩下的十元獎金大吃了一餐乾炸豬排、罐燜牛肉西式大餐,慶祝媽媽給我的成人禮物:一輛自行車。

我騎著它上高中,省時省力;我騎著它帶著小伙伴,去北郊韓家塾機場放飛模型飛機;大煉鋼鐵時,我騎著它,馱著小木箱去天津西貨場撿廢鋼鐵;飢荒年代,我騎著它打零工,去霸縣買魚;當時竟有人出八百元高價,要求我割愛。

後來我進廠學徒,它成了我風雨無阻的上班代步工具;我考上大學,它載著我按時上課;靠它,我不僅半工半讀完成了大學本科學業,還完成了研究生學業。

說來有趣,我當工人時,把它停在車間一角,經常用油面紗擦拭保養,它一直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;後來結婚生子,為了帶兒子上下班、去托兒所,專門為它設計製作了一個可以輕鬆拆卸的附加單輪挎斗車。有綠色的車身,透明的頂蓋,孩子在裡面安全保暖,不懼風雨。這個挎斗車在以後的近二十年裡服務了幾代幼童,在徒弟和學生之中轉手多次!

直到八○年代末,這輛自行車還在為上天津大學的兒子服務,他沒有那麼光彩奪目了,但依然堅固可靠,放在教學樓前,宿舍旁邊沒有人多看一眼!它完成了所有的歷史使命,一直留在我的心中。




June 30, 2020 at 05:00PM
https://ift.tt/3dPMFEv

我的第一輛自行車- 世界新聞網 - 世界日報

https://ift.tt/2ASXM1X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我的第一輛自行車- 世界新聞網 - 世界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