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我的恩師鍾萍- 沈西城| 果籽| 日報| 名采| 蘋果花開| 專欄| 20200830 - 香港蘋果日報

minersonline.blogspot.com

夜來風雨聲,思潮知多少,想起昔日恩師鍾萍。七十年代初,同學鍾錦江介紹其尊翁與我相識,《晶報》督印,報壇前輩,一位和煦可親的老人,我管他叫鍾伯。甫見面,已視我如子侄,知道我愛弄文墨,就教我送些文章給他看。第二天,將寫過的一些自以為好的小說送去芬尼道鍾府,鍾伯看了一下,道:「還可以,有些沙石,不過寫多了,就會有進步。」打算推薦去《新女性》雜誌,老闆黃品卓醫生,女兒黃錦娟是女明星。興奮莫名,回到家裏,疲而不睡,提筆就寫了個短篇,大扺適合《新女性》的路線,很快就給刊出來,鍾伯非常高興,着我多寫。不久,領我去敲《明報周刊》的門,主編雷坡是他《晶報》的弟子。一老一小,頂着把人影照得好長的太陽,跑上北角南康大廈頂樓《明周》編輯部,雷坡身材不高,臉容飽滿,鍾伯開門見山,薦我寫稿。雷坡看我一眼,說:「葉先生,你能寫什麼?」少不更事,回說「小說。」雷坡不禁皺眉,半晌道:「小說不是不好,可我這裏已有兩篇連載。」我知道其一是亦舒,差她太遠,噤若寒蟬。雷坡婉言道:「這樣吧,你不如寫些軟性訪問稿,《明周》正缺這方面的稿,能寫模特兒嗎?」哎呀!模特兒嘛!我認識她,她不認識我呀!咋辦?總不能當面推,忽地想起老朋友葉大偉,他的女友許珊是名模,何不求他去?我寫的第一位模特兒是陳幗儀,署名「白蘆」。雷坡很慷慨,一篇稿費五百元,滿意嗎?怎會不滿意?心裏盤算着(一篇五百,每月兩篇,就有一千,比做臨時工好多了!)

於是一篇篇的寫下去,「白蘆」成了記者。一天,鍾伯問我閒時看什麼書?我舉魯迅、郁達夫和老舍。他點點頭:「看過魯迅的一篇散文嗎?『在我的後院,可以見到牆外有兩株樹,一株是棗樹,還有一株也是棗樹。』」看過,卻說不出所以然來。鍾伯告我「兩株棗樹重叠,營造出另一種奇妙氛圍,文章就是要出人意表。」我牢牢記在心裏。九八年回上海,訪魯迅故居,站在書桌前,不由想起鍾伯的話。在寫作路途上沒有他,我怕走不到今天。




August 30, 2020 at 01:01AM
https://ift.tt/3lu6t5l

我的恩師鍾萍- 沈西城| 果籽| 日報| 名采| 蘋果花開| 專欄| 20200830 - 香港蘋果日報

https://ift.tt/2ASXM1X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我的恩師鍾萍- 沈西城| 果籽| 日報| 名采| 蘋果花開| 專欄| 20200830 - 香港蘋果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