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我的避暑親子游:鎮江篇-科技新聞 - 臺灣新浪網

minersonline.blogspot.com

對於很多三口之家來說,每年暑假的親子游可謂是悲喜交加——喜的是難得孩子可以在沒什麼學業壓力的時段盡興暢玩,悲的是趕上了一年中最熱的日子。今年由於疫情的影響,我們最終選擇了中短途的自駕游,恰好又趕上長三角區域連續35度+的高溫天,在這種情況下,考慮到孩子的健康和旅遊的體驗,景點和時間的選擇就比較重要,這裏也把自己的小小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在我出行的一周時間里,長三角天天都是高溫暴晒,在上午9點之後,室外露天的景點基本上就不能呆了。而到了下午4點30分以後,氣溫漸漸下降,微風徐來,晚霞燦爛,室外的感覺就比較好了。所以我在設計路線的時候,最熱的時段基本上都放在路途中(車上有空調)。比如開頭從浙江寧波——江蘇鎮江,車程5小時左右,早上就不用太早出門,睡到自然醒,能確保下午4點左右到景點附近即可。

在考慮住宿的時候,我們也盡量選擇靠近景區、或者離地鐵比較近的賓館,可以盡量地減少在室外無意義的步行時間,減少路上的體力消耗。於是,按照預定的計劃,第一天我們到達鎮江最著名的西津渡景區的時間就是4點半,室外氣溫降到了30度上下,江風颯颯,可以舒舒服服地感受這座千年古渡了。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西津渡入口

西津渡是一個免費的景區,雖然不可避免地被商業化所侵襲,但得益於豐富的歷史沉澱,這裏還是保留了千年古渡的原生風貌,在工業文明之前,憑藉風力的船運是人類效率最高的運輸方式之一,作為南北交通的樞紐,加上後來連通大運河的便利、鎮江渡口的繁華從魏晉三國時期就開始了,眾多載入史冊的歷史人物,都從這上船或登岸,其中也包括了許多讓學生們害怕的「默寫並背誦全文」的大咔。

比如渡口邊的塑像本尊,就是寫下「潮落夜江斜月里,兩三星火是瓜洲」的唐代詩人張祜《題金陵渡》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探訪歷史遺存的有趣之處就在於,你可以和古人處於同一個空間中,穿越千載的時光,想像著他當年眼中的景象,並通過他留下的隻言片語,體悟著或悲愴或激昂的情緒。隨著江水的沖刷,千年來長江岸線其實是在慢慢地北移,張祜臨江眺望瓜洲的所在,現在離江邊已經有1公里遠了。

由於採用磚木的材質,加上天災和兵火,中國的古鎮、古城基本上處於屢毀屢建的狀態,留在地面上的建築,多數都是明清和近代的建築。西津渡里有兩個景點值得駐足:第一個就是元代的昭關石塔,這也是國內保存完好的唯一的過街石塔,白色的塔體和南方寺廟中的佛塔造型迥異——沒錯,元代皇家信奉的是藏傳佛教,這座塔的樣子更多地會讓我們想起北京北海公園的白塔。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另一個則是一座「一眼看千年」的遺存展示。之前說過,中國的古城都是一層層地堆疊起來的,西津渡也不例外,特別是由於江邊鬆軟的土質,歷朝歷代在修繕時不斷墊高,後世考古發掘的時候就會發現街道層次分明,像台階一樣,越往下走,年代也就愈加久遠。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有反光,見諒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西津渡也是難得的一個中西合璧的景區,由於所處長江要衝,近代時鎮江也是西方殖民者沿長江深入中國內地的重要節點。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後,根據《天津條約》,鎮江成為長江沿線5個通商口岸之一。鎮江的英國領事館就在西津渡上,毗鄰鎮江博物館,可惜由於疫情的關係沒有開放,只能隔著鐵欄柵看一眼。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和國內很多古鎮一樣,西津渡也已經完全景區化了,沿街有不少全國各地一模一樣的網紅老酸奶、酸梅湯、義烏版的紀念品、本地人不太會光顧的小吃店,以及一些小資向的雜貨鋪,書店、餐館之類,包括兩位一點都不怕人的喵先生:)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整個西津渡景區1-2小時就能逛完,如果到的時間太早,太陽太曬,不妨提前預約好旁邊的鎮江博物館,在空調展廳裏面先了解一下鎮江的歷史變遷,等到太陽弱一點再去西津渡,感受可能會更豐富一點。由於是疫情期間,博物館必須提前預約,4點一到就算預約成功也不讓進了,5點閉館,出門左拐就是西津渡古街了。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來了鎮江,除了西津渡,三山也不是必須打卡的地方。金山、焦山、北固山其實是沿著長江的三座小山包,最後我們選擇的是比較有名的金山。上午8點到10點是氣溫還沒有到完全無法忍受的程度,到法海老和尚的廟裡去瞅瞅。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金山景區的核心就是金山寺。金山寺在民間的知名度主要來自於許仙和白娘子的傳說,不過真正奠定金山寺地位的還是皇家的背書。金山寺的本名叫江天寺,寺名就是康熙皇帝的御筆。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之前看清代的歷史書,總是疑惑為什麼皇帝、老佛爺、和珅們都對「修園子」情有獨鍾,漫步金山寺,登高望遠、一步一景,你就會明白中國山水園林、亭台樓閣的魅力所在了。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制高點上的御碑也是康熙題寫的

我的避暑親子游——鎮江篇_新浪眾測

大雄寶殿屋檐上的神獸有8隻,最高規格是10隻,就是太和殿




August 22, 2020 at 12:30PM
https://ift.tt/3gp6WSl

我的避暑親子游:鎮江篇-科技新聞 - 臺灣新浪網

https://ift.tt/2ASXM1X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我的避暑親子游:鎮江篇-科技新聞 - 臺灣新浪網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