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「我的祖國」 傷台灣人感情? - UDN 聯合新聞網

minersonline.blogspot.com

不久前,捷克國會議長訪台,應邀在立法院演講時說出:「我是台灣人」,讓人興奮異常,可是也沒聽說捷克國內有人罵他背叛捷克。很多旅居外國的台灣人,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時,大家往往稱之為「台灣之光」。卻沒人在意,這些人其實大多早放棄中華民國國籍,並於入籍居住國時,宣示要效忠該國。

歐陽娜娜到中國大陸唱「我的祖國」時,在台灣卻有人大罵她數典忘祖,甚至說是「傷害台灣人的感情」。可是,歐陽娜娜只不過是個藝人,完全是基於商業利益考量。她去大陸演唱,也沒有人賦予她必須宣揚台灣精神的神聖使命,有何可苛責之處?

癥結點可能有兩個,一是其父親曾任國民黨黨職高官;二是她曾經深受台灣人喜愛,卻去歌頌「敵國」。就前者言,歐陽娜娜是個成年人,言行如何說什麼也不能算在其父頭上;就後者言,這種情緒性投射是複雜的。如果一位入籍美國的華人去高唱「我愛美利堅合眾國」,大家不會在乎,但去大陸唱「我的祖國」,卻讓一些人很反感。就像「梁山伯與祝英台」戲中,撩撥觀眾情緒的是,祝英台即使不能與梁山伯共結連理枝,也不能去嫁給花花公子馬文才一樣。

對大部分國人而言,中國大陸是祖國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對。台灣人祖先堂號,有穎川、洛陽、隴西等,都是可追溯祖先來源的。近年來,很多地方媽祖廟組團到大陸湄洲媽祖廟謁祖,具有香火傳承意義。因此祖國、祖廟,其實都是同樣意思,無需過分放大解讀。重點在於不能因為對祖國憧憬,就忘記甚至棄捨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。

至於說台灣人情感,則很多四、五年級男生,曾於服役時每天晚點名必唱「我愛中華」,也曾將「龍的傳人」傳頌至海內外。「龍的傳人」歌詞中有,「雖不曾看見長江美,夢裡常神遊長江水;雖不曾聽見黃河壯,澎湃洶湧在夢裡」,這是故國山河夢中的呼喚。因此這個世代的台灣人情感,似乎也應該被照顧到吧。




October 03, 2020 at 03:09AM
https://ift.tt/3inEwcx

「我的祖國」 傷台灣人感情? - UDN 聯合新聞網

https://ift.tt/2ASXM1X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「我的祖國」 傷台灣人感情? - UDN 聯合新聞網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