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一場「超時同學會」教我的事…30歲和40歲的最大差別,是學會:分享失敗 - 商業周刊

minersonline.blogspot.com

幾個月前,我跟一個年輕人有個商業會議。會後我們各自收拾、走向電梯,快走到電梯時,他問我:我現在20幾歲,你現在30幾歲。我很好奇,在未來幾年,30幾歲時我該期待什麼?什麼是最大的差別?

我停了幾秒,試著想些能夠明確地解釋其中差別的例子,要夠簡單、直覺,讓我可以在電梯抵達前說完這個故事。最終,我給了一兩個例子,但不夠特別,或許也不是我能給的最佳答案。

或許是因為沒能拿出最好的答案,接下來幾週內,他的問題一直在我腦中迴響,幾天後我意識到,這或許該是隨著年紀增長,關於成長、成熟、尋找人生優先順序,同時為一切做好準備的最好例子。

去年,我飛回研究所母校參加10週年同學會。學校每隔5年會籌備一場盛大的同學會。5週年相當於我的第一次同學會,但我無法參加,當時才剛創業,我無法拋下一切飛回美國東岸。

當時幾個較年長的校友建議我:10週年同學會絕對值得去,但5週年就有點複雜。為什麼?

畢業時,同學們多半還在30歲,都急迫地想在畢業後證明自己。5週年同學會時,許多人依然在試著完成職涯目標、證明自己不比同學差。許多人說,5年後第一次看到老同學很開心,但同時也非常有壓力。

但10週年感覺不太一樣,那時多數人已經40歲上下,多半已婚生子,都是成熟的大人。在經歷過不同的成功與失敗後,清楚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,他們對真實的自己感到自在,不會去掩飾不自信和不確定。他們分享的故事,少有個人成就和職涯,更多是關於過去幾年的生活、他們的孩子和家庭故事。

去年出席時,我真切地感覺到,每個人都老了,但更冷靜,也更自然放鬆。我們真心為彼此開心,我們的妻子、丈夫和小孩也都跟著一起回到10年前的舊教室。

同學會最後一天有個傳統,學校會給我們90分鐘,讓我們回到舊教室,坐在自己昔日老位子上。在那裡,一個接一個,每位同學會花幾分鐘,分享他們過去幾年的故事。在那之後就是告別晚宴,隔日我們全都將飛回各自的所在。

多數的分享內容,你都能想像到:幾句話描述他們現在的工作,聊聊他們的丈夫或妻子、有幾個小孩,以及其他近況更新。分享過了一半,麥克風傳到一位同學手上,他的開場跟其他人差不多。他有2個讓他開心自豪的小孩,他最近剛換了工作。接著,他停頓幾秒,然後說:

「在此同時,我想多說幾句。我不希望我們的分享帶有一種壓力,好像只能分享好消息,我們全都被迫感覺自己一定要成功,我們不能分享軟弱,就算是對最要好的朋友也要假裝。舉例來說,去年我突然失去了我的姐姐。這對我來說非常震撼,是我人生很大的創傷。我想跟每個人坦承,這過去的10年當然有好的時候,但不是每件事情都很好,滿是喜悅和光明。我也有許多悲傷和失望的時刻。

那才是人生、那才是成長,我希望我們是能夠對彼此自在坦承的真正朋友,人生不是永遠一帆風順,沒有人是完美的,我們不須要每天都維持著假象門面。長大,代表著我們越來越有能力接受真實的自己,公私皆然。」

在他分享後,越來越多同學開始分享更平衡、好壞皆有的經驗。有離婚、有家庭悲劇,有歡笑有掌聲,當然還有擁抱和淚水。

稍晚,當我們在最終的晚宴上跟彼此告別,我聽聞其他班的同學說,他們的分享階段遠超過學校規劃的90分鐘,而是連續不停的4個小時,有許多淚水和小團體擁抱,他們因此遲了赴宴。

回到之前那位朋友的問題,在過去幾週不斷的思考之後,我想這個故事或許會是個好例子。

人生會有成就、興奮和開心的時刻。同時也有悲傷、失望和不確定的時刻。傷痕無可避免。我們不會達成10年前所有的目標。或許有一天,職涯目標將不再重要,家人才重要。在我們經歷這些日子的成長後,希望我們都變得更成熟,找到人生真正重要的事。

送給那天的年輕朋友,希望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故事,能夠幫助你想像,為未來的人生歲月做好準備。Good luck!

責任編輯:李頤欣




September 01, 2020 at 11:07AM
https://ift.tt/2QKvbA9

一場「超時同學會」教我的事…30歲和40歲的最大差別,是學會:分享失敗 - 商業周刊

https://ift.tt/2ASXM1X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一場「超時同學會」教我的事…30歲和40歲的最大差別,是學會:分享失敗 - 商業周刊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